第六十二輯.第三期 - 2016-09-30

書評:黃俊傑著《大學之理念:傳統 與現代》

Book Review: Universities in Taiwan: A Review of Chun-Chieh Huang’s The Idea of University: Tradition and Modernity

作 者:
但昭偉 / Jau-Wei Dan
關鍵字:
/
  • 摘要
  • 英文摘要
  • 參考文獻
  • 全文下載
臺灣高等教育在這20年來的發展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不管是在數量上,或在 品質上(大學的教學水準、研究風氣及成果、服務的層面),臺灣高等教育的成 就都超出以前很多。當然,這種肯定也並沒有讓我們忽視臺灣高等教育在當下所 面臨的挑戰與危機。在此隨手就可指出幾點:第一,臺灣的高等教育在很短的時 間內,就從菁英教育轉而變成普及的平民教育,不管是誰,只要繳得出學費,都 有機會上大學,大學以上的文憑變成是一件唾手可得的東西。第二,自1970年代 末期以來,經濟自由主義就是當道的主流思維,影響所及,大學就愈趨於商品化 及商業化,大學原來被設定的功能逐漸被簡化(或窄化)為國家發展其經濟及個 人求得其財富的工具,人際之間的連結也逐漸地以個人的權益為軸心,大學應有 的悠閒已不再有,大學教育的內在價值再也不是大學的主要價值所在。第三,隨 著臺灣高等教育的商品化位居全球的羅網之中,重自然科技及應用學科的趨勢日益明顯,人文學科日漸式微,或直接或間接地影響社會的整體發展。第四,在全球化的風潮下,位處邊陲地區的臺灣高等教育,在知識及視野上有自我殖民的傾向,用中文寫的著作及本土性議題不被重視,也不成為主流,臺灣的高等教育,尤其是頂尖的大學,成為國際知識生產體系中的一環,服務對象也以西方強權或國際性大企業為主,可憐了繳稅的臺灣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