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三輯.第一期 - 2017-03-31

編輯的話

Words from the Editoral

作 者:
卯靜儒 / Chin-Ju Mao
關鍵字:
/
  • 摘要
  • 英文摘要
  • 參考文獻
  • 全文下載
請至參考文獻處檢閱。

  過去十幾年來的學術環境,強調量的績效與排名的卓越,在限期升等壓力下學者們得與時間賽跑publish or perish 也成為大多數人的座右銘。學術期刊發表漸漸成為國內學者們升等的工具與競奪研究績效的重要座標。很遺憾地原本作為研究成果發表園地有著學術同儕互助共好理念的學術期刊在這樣「高度追求卓越」的學術脈絡環境下逐漸矇上惡性競爭與個人逐利的氛圍。因為這樣的環境過去有人用「學術長工」描繪學者哀怨的學術勞動。但今年教育研究集刊的編輯群我們想要提倡一種學術公民(academic citizenship)的概念並實踐在期刊編務的運作上。

 

  學術公民意味著當我們每個人做任何學術決定或行動影響到別人時他(她)就扮演了學術公民的角色我們有權利與責任讓學術環境更好。教育研究集刊作為一個學術自我治理的實體除代表是一群有品質的學術領導者的把關與引導外也代表期刊編輯流程的專業嚴謹與穩健開放。教育研究集刊的編輯委員會作為學術公民一種身分的代表我們在無償地參與學術編務活動中更希望能充分展現學術的價值與我們的熱望。因此教育研究集刊的編輯委員會在經過數次編委會與諮詢會的討論2017年開始有兩項重大改變:一是為激發更多元學術對話與交流特增「研究紀要/學術評論」文類;二是為鼓勵學術同儕的互助共好不再收取刊登費。

 

  第一項改變:新增文類「研究紀要/學術評論」其內涵以開發特定議題或引發概念之討論為主包括實徵性研究成果之報導、理論或方法論課題之論述特定研究專題之系統性綜合評論或教育學領域之教學研究討論等。「研究紀要/學術評論」與「學術論文」之學術標準與審查流程一致僅是文類內涵與審查重點有所區隔。

 

  第二項改變則是自201761日起投審稿之文章基於同儕互助互惠以精進學術之精神確定刊登之文稿不再對作者收取刊登費。取消刊登的支付關係轉而建立學術公民參與原則提升學術品質的互惠關係。我們在編務處理過程秉持提升學術品質的公民參與原則減少評斷語言增加意見參考的友善回饋期望在學術環境共好、更好的目標下處理稿件。 

 

  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的系刊— 教育研究集刊每年由系自籌近70萬元的編務經費在高品質與熱誠的編輯委員們的義務性參與下讓將近60年的集刊仍能維持運行我們想要的不只是提供學術服務更基於學術公民的權利與責任希望打造共好而且更好的學術發表園地。我們希望這兩項編務的決策能維持並提升教育學術社群的生力(viability)與活力(vibrancy延續教育研究集刊的薪傳之火打造更優質的教育學術研究發表園地。也希望教育學界朋友們能與我們共襄盛舉。

 

  20173月第63卷第1期刊登的學術論文有三篇外加一篇「議題與趨勢」的特邀稿。刊登的三篇論文分別為「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班級排名對個人學業能力的影響」、「大學學習成果總檢驗:合頂石—總結性課程」、「縣市教育資源對學習共同體擴散影響之研究」。這三篇論文皆有其在研究領域上的獨特與價值。第一篇問了一個特別的問題:臺灣擠「明星學校」看似常態但與常識邏輯的「寧為雞首不為牛後」又似乎相反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本文從這樣的問題意識出發運用「臺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的貫時性特質並採用「一階差分模型」之研究設計以探究同儕對個人的學業能力發展的影響與機制同時也發現「排名效應」有值得進一步研究的價值。 

 

  第二篇「大學學習成果總檢驗:合頂石—總結性課程」則討論大學總結性課程的內涵,並以臺灣大學的總結性課程實踐與系統性課程改革為實例討論總結性課程的雙重功能:一、幫助學生學習達成統整、收尾、反思、銜接的功能;二、幫助學系面對外部認可及評鑑時能以學生總結性課程的學習成果提供是否達成教學目標程度的資料。本文應該是國內第一篇發表在學術期刊探討臺灣高等教育總結性課程的文章。其所提總結性課程的第二項功能不只是提供評鑑資料,更可作為系所檢視課程架構與實施的一面鏡子。而總結性課程不只是有邏輯、有系統的系所整體課程中的最後一哩路總整課程學生的學習表現也是系所檢視課程架構與教育目標一致性的重要證據所在。

 

  第三篇「縣市教育資源對學習共同體擴散影響之研究」一文是透過空間分析以及事件歷史分析的模式建構探究我國學習共同體擴散的過程分析其中的資源影響因素。本文特點在運用空間分析以及事件史分析的結果從空間的分布以及時間的改變發現教育政策擴散的複雜樣貌。譬如間接透過人際網絡或學術網絡所形成的跨縣市學習現象所造成的脈絡性的影響。有地理上趨同的鄰近效應也有資源影響效應與仿效機制作用的交互影響。本研究最後也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對中央財政及縣市教育實務的相關建議。

 

  第四篇是邀請屏東大學教授也是屏東縣教育處處長王慧蘭特別針對偏鄉教育的「議題與趨勢」所撰寫的「偏鄉與弱勢?法規鬆綁、空間治理與教育創新的可能」一文。偏鄉教育議題長期受到關注但問題糾結甚深且難解。在多數論述中討論焦點或分析總是圍繞在城鄉發展不均衡、偏鄉教師招聘不易、教師流動率高、學生家庭弱勢與學習成就低落等問題。但本文卻特別從法規鬆綁、空間治理談偏鄉教育問題並指出強化公共教師概念以及師培課程偏鄉文化識能對於教師常駐的重要性。本文有過去教育學術界討論偏鄉教育所欠缺的視角作者從法規鬆綁、跨域合作、偏鄉公共教師與文化識能培養的全方位角度提出觀點與建議而這些都是中央與地方對偏鄉教育在行政實務面上王教授以學者下海兼地方教育行政的經驗所看到的問題與解套建言非常值得參考。

 

  上述四篇文章都是大家學術公民參與的結果學術共好與更好的願景離我們不遠就讓我們從哀怨的學術勞動身分轉換成參與的學術公民身分繼續往卓越邁進!

 

教育研究集刊總編輯 卯靜儒 謹誌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