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三輯.第四期(Learning to Labor四十年紀念專刊) - 2017-12-31

編輯的話

Words from the Editoral

作 者:
黃鴻文 / Huang, Horng-wen
關鍵字:
/
  • 摘要
  • 英文摘要
  • 參考文獻
  • 全文下載
請至參考文獻處檢閱。

二年前,在總編輯的邀請下,擔任Paul Willis出版Learning to Labor四十年紀 念專刊的客座主編。總編輯期望以當前社會與文化脈絡賦予該書理論的新意,無 論是同意、修正或批判其理論都非常歡迎。盼望透過各方學者的論辯,對這本教 育社會學經典理論,提供新的思考方向。經過審查,有三篇通過,得以和讀者分 享。

 

在楊巧玲的「學習做勞工,同時做男人:反學校文化中階級與性別的交織之 民族誌研究」中,引用臺灣學者謝國雄的民族誌「四位一體」的概念,同時討論 「議題、技法、認識論、存在論」四個面向,呈現對Willis勞工階級學生民族誌 與過去不一樣的分析。對於有志於民族誌研究的讀者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完整的 四位一體的案例,特別是以經典研究為案例,想必會很有收穫。在這篇文章哩, 我最喜歡的是,看到勞工階級出身的Willis在資源缺乏的艱困中,完成研究與該 書。

 

黃庭康撰述的「Paul Willis的《學做工》:概念、方法與研究方向」,則從 方法層面進行解析,期待對反抗概念的嚴謹定義,後續宜重視勞工階級內不同行 動者的比較研究。這些在過去的文獻中,都曾被討論過,也已經有許多低下階級 學生向上流動的案例研究。但以中文重新檢視、強調與提醒,仍有可觀之處。特 別請讀者閱讀該文時,特別留意作者以原著進行論證的匠心,原文那麼晦澀,作 者能那麼仔細地閱讀,其學術用心很值得學習。

 

前面兩篇屬於方法與方法論的探討,鄭英傑的「學做工還是怕做工?臺灣社 會高學業成就勞動階級學生及其家長的反再製心態之分析」則提供實際的研究案 例,恰巧回應黃庭康文末呼籲進行的比較研究。在台灣的脈絡下,部分勞工階級 學生,在脫貧與爭面子的心態下,努力「逆風高飛」,獲得較高學業成就。這些 勞工階級學生是「怕做工」,而非「學做工」。或許更值得思考的是,究竟是哪 些機制造成階級再製或反再製。其實,以我所知,許多人類學者,甚至包括John Ogbu,早就注意到弱勢背景學生跨越結構性障礙的可能性。

 

在教育社會學的理論中,無論1976年的機械式再製論,或1977年的Willis抗拒論,某種程度上都在說,學校教育與資本主義結構共謀,造成最終的階級再 製。然而,同樣是在1977年,季節效應的研究卻證實,真正的問題是在學校之 外,學校其實是促進平等的。這類研究延續到2000年以後,不斷地、持續地證實 這樣的結論。好玩的是,季節效應研究都會引述再製論者的文獻,而再製論者 則幾乎沒有引述過任何季節效應的研究。當我們在紀念Willis這本重要 著作時,是否也該正視季節效應研究所發現的完全不同的結論呢?

 

從書櫃中取出已經斑駁不堪的Learning to Labor,這本從1986年就開始閱讀 的書,回憶起每次閱讀時的心情,我始終在想,這次能有何新的收穫。本期這三 篇文章,在作者們的協助下,我看到了新的分析構想,再次地檢視、呼籲,還有 臺灣脈絡下不同的研究結果。期待各位讀者細細品味、深入思考,從作者們的努 力成果中,獲得學術的新啟發、新構想。 

 

 

專刊客座主編 黃鴻文 謹誌 

2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