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五輯.第一期 - 2019-03-31

編輯的話

Words from the Editoral

作 者:
卯靜儒 / Chin-Ju Mao
關鍵字:
/
  • 摘要
  • 英文摘要
  • 參考文獻
  • 全文下載
請至參考文獻處檢閱。

本期共刊登四篇文章,包括三篇學術論文、一篇書評。第一篇〈杜威實驗學 校的課程理念與實踐〉,本文以課程的歷史與哲學研究方法,探討杜威於芝加哥 大學辦理實驗學校(1896至1904年)之課程理念與實踐。雖然課程學界與教育哲 學界常提及杜威學校與課程理念,但國內鮮有如本文能蒐集到寶貴的文件,就杜 威實驗學校的實驗課程發展、實驗學校實際的課程示例,以及校園環境的配置等 方面,進一步探討杜威學校的課程實踐。本文深入探討其內涵與相映的實況,揭 示杜威學校課程理念與實踐一個比較完整且清晰的樣貌,相當值得給國內目前許 多正在研發十二年國教課綱所強調的素養導向課程的研究與實務工作者參考。

 

第二篇論文為〈I. Morris幸福課程的哲學檢視〉,本文分析I. Morris在英國 特有的「憂鬱」浪潮與學校問題下,所推行的幸福課程背後的哲學觀。我們究 竟是要「作為幸福的教育」(education as happiness),或「為了幸福的教育」 (educating for happiness)?這二個不同課程取向,背後有其不同的哲學取向。 究竟應該是一種強調主動創造幸福的課程觀,或強調幸福「是感染而非教導」、 「是教育的副產品」的課程觀,雖然見仁見智,但至少我們要釐清其差別,因為 這些差別會影響我們在課程設計與發展上極大的差異,所以這樣的課程哲學檢 視,讓我們看到課程絕不會只是授課時數、排不排得進學校課程的時數問題,其 更關乎的是潛在課程的影響與教學實務工作者的課程理念。

 

第三篇論文〈晚清甲午前在華中外人士對於美國教育的介紹〉,本文探討甲 午前在華中外人士對美國教育的介紹,透過對當時出版49種史料進行分析,其 中史料有教育記事者26種,內容涉及中小學、大學、女子教育、陸海軍校、聾啞 院、師範學堂、神學院、醫學院、法學院、育嬰院、教育行政制度、技藝館、圖 書館等主題。這些史料的取得不易。作者藉由史料的耙梳、分析與解釋,所得結 論是甲午前清人無法從論著中認識美國教育的完整面貌,作者認為這樣不完整的 認識,會影響日後的教育借用。

 

本期的書評,我們邀請到蘇永明教授,撰寫〈品格教育的復興:評《亞里斯多德品格教育》〉。本書以對於亞氏品格教育的10個迷思,作為書寫架構。蘇教授認為作者以區分主流的品格教育與亞氏的品格教育之差別,藉以說明亞氏模式 的道德教育。本表挑選出亞氏倫理學在道德教育中的強項— 實踐智慧作為專章 來討論,書中最後也討論品格教育的方法。本書的評論在最後提到有待商榷的部 分,如迷思5:父權主義的指控和迷思6:反民主和反智的指控,蘇教授有其特有 的解讀方式,頗有意思,有待讀者細細品味。

 

學術期刊具追求卓越與傳播的功能。感謝我們勞心勞力的編輯委員們,以及 協助審稿的審查委員,更感謝辛苦的執行編輯蔚之老師與宜君老師,謝謝我們 的助理編輯麗韵,她都能在時間內,完成所有「指令」,並有超標表現。若沒有 這樣一群優秀的夥伴,在不求回報、相信理念、無怨無悔的投入下,《教育研究集刊》的實踐公共學術的理念難以繼續,因此,再次不厭其煩地,感謝大家的支 持。

 

教育研究集刊總編輯 卯靜儒 

謹誌 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