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五輯.第一期 - 2019-03-31

年度回顧

作 者:
卯靜儒 / Chin-Ju Mao
關鍵字:
/
  • 摘要
  • 英文摘要
  • 參考文獻
  • 全文下載
請至參考文獻處檢閱。

        本刊自2017年6月起特增加徵稿文類,除原有的「學術論文」,新增了「研 究紀要/學術評論」。「學術論文」以原創性研究成果為主,「研究紀要/學術 評論」則以開發特定議題或引發概念之討論為主,包括實徵性研究成果之報導、 理論或方法論課題之論述、特定研究專題之系統性綜合評論、或教育學領域之教 學研究討論等。兩類論文性質不同,審查標準也不同,但對於學術發展,同等重要。

 

       目前期刊,以文章分類來看,共有:(1)需經嚴格匿名雙審的「學術論 文」與「研究紀要/學術評論」;(2)以主動邀稿為主,不經審查,但具教育 研究與實務重要性或價值性的「議題與趨勢」及「書評」為主。

 

        此外,本刊也規劃一系列專刊,近二年出版的專刊分別為第六十三輯第四期 (2017年)的「Learning to Labor四十年紀念專刊」、第六十四輯第四期(2018 年)的「九年國教實施五十年:回顧與前瞻專刊」,目前也正在規劃「高等教育 教與學」專刊與教育改革20年的專書出版。  

 

       另為鼓勵知識創新、促進學術對話、追求研究卓越,且適逢《教育研究集 刊》創刊60週年,2018年開始設立「年度最佳論文獎」,希望能更促進學界正向 交流,擔起更積極主動的傳播知識之責。同時,也設置官方網站與開設本刊的 FB粉絲專頁,增加與投稿者及閱讀者的溝通管道。

 

       回顧過去三年的出版概況,也都與前述的出版政策調整與規劃,有著密切關 係。過去三年《教育研究集刊》共計出版12冊,收錄49篇文章。教育哲史類文章 有9篇、教育社會學類11篇、課程與教學類8篇、教育行政與政策類8篇、研究紀 要/學術評論類3篇、書評6篇、議題與趨勢4篇。

 

        表1所示數據,為四個文類在該年度刊登文章中所占比例。
        表2為本刊2016∼2018年「學術論文」在各領域的來稿件數、接受件數、退 稿件數所占比例。
        表3則是「研究紀要/學術評論」各領域來稿件數、接受件 數、退稿件數所占比例。
        表4是二個文類(學術論文、研究紀要/學術評論)合 計,在各領域來稿件數、接受件數與退稿件數上的占比。
        表5則是四個文類(學 術論文、研究紀要/學術評論、書評、議題與趨勢)合計之後,在各領域來稿件 數、接受件數、退稿件數的占比

注:相關圖表請參看:https://www.facebook.com/depsntnu/posts/1952838924839254

 

        這三年的總來稿數雖然與過去動輒80∼90篇相比,少掉很多,但也算持續穩 定維持在50∼60篇上下。其中,課程與教學類的文章來稿量最大,教育行政與 政策次之。而這兩個領域的退稿率,相較於其他領域仍有偏高現象。而跨領域的 文章也有增加趨勢。高品質的文章、文類的多元,以及跨不同教育研究領域的廣度,都讓《教育研究集刊》的出版,能吸引更多對議題有興趣與熱情的作者與讀 者。也因此,本刊今年首次獲得國家圖書館的「知識傳播獎」。

 

       歷年出版概況統計,除能協助集刊編輯內部,對於各領域在稿源、刊登與退 稿情形有大數據的掌握外,同時,也有利於引導期刊編輯委員會,思考開發稿件 的來源與提出議題帶動趨勢。定期的年度回顧,某方面而言,也在幫助本刊編輯 委員會能檢視以微調出版方向、能掌握以控管出版品質,讓擁有61年悠久歷史的 《教育研究集刊》,精益求精,繼續為學界提供高品質的知識饗宴與交流平台。

 

總編輯 卯靜儒 

謹誌 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