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一輯.第二期 - 2015-06-30

書評:評《未來課程:數位年代的學校知識》

Book Review: The Future of the Curriculum: School Knowledge in the Digital Age

作 者:
卯靜儒 / Chin-Ju Mao
關鍵字:
/
  • 摘要
  • 英文摘要
  • 參考文獻
  • 全文下載
日前一位T大學生問我有關翻轉教室的看法,他認為學生對於翻轉教室的教學有諸多疑問,PTT上出現許多大學生對於翻轉教育的不適與批評,但大學生這些學習問題卻沒有在數位媒體中被廣泛討論。他問我:「覺得翻轉教室成功了嗎?」我認為,翻轉教育若視為數位時代的一種教育趨勢,重要的問題不是成功與否,而是我們該如何看待此現象的發生,是只鎖定在師生「有效教學與學習」嗎?或翻轉教室在概念與語言上的流行與更大經濟、政治、社會與文化變遷有關?或其連動影響學校組織制度的變革?甚或我們可以問:「以翻轉教室為名,人們在實踐上與語言上構繪的未來想像,是否已成為少數人為我們打造的未來教育呢?」 基於課程社會學研究的旨趣,我認為2013年出版的《未來課程:數位時代的學校知識》,是一本值得閱讀的書。本書是MacArthur基金會投注5,000萬美元致力於研究數位媒體與學習相關研究成果的發表著作之一。在數位媒體與學習成為教育研究關鍵議題之際,此類著作不多見,但卻很重要。作者Ben Williamson任教於蘇格蘭University of Stirling的教育學院,他的著述主要以課程變革、教育政策,以及數位媒體與學習為主。 本書從課程社會學角度,檢視一系列與網路科技、傳播與數位媒體的全球化年代有關的數位化課程革新的案例,例如:Enquiring Minds、High Tech High(HTH)、Learning Futures、New Basics、Opening Minds、Quest to Learn(Q2L)、The Partnership for 21 Century Skills(P21)及The Whole Education(詳細介紹,見附錄一)。作者認為這些課程革新方案可視為是數位年代,人們對於學校課程一種新的思考風格。本書作者自創許多複合式名詞,以概念做為思考的工具,深度檢視在數位年代,學校革新課程方案對於學校教育、課程與知識等意義上的挑戰與翻轉,及其在教育實務上與變革概念上的啟示。以下將先介紹本書內容,討論閱讀的意義,並評論本書在課程與教學研究與實務上的價值。